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每周一案 | 政策法规 | 校规校纪 | 学习园地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7-03-28 08:17  

2017114日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7113日下午至14日上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8人,列席288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李群同志的重要讲话,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子玉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现实、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强烈感染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彰显了崇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是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体会,对今年任务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李群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6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正风肃纪,坚决反腐惩贪,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思践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压力传导,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改革创新,完成区(市)纪委内设机构调整,认真实施提名考察工作,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积极稳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持续加压发力,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小官贪腐”和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挺纪在前,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执纪审查特色,立案审查数量和增幅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巩固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坚持鲜明政治导向,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构筑不想腐的堤坝,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严格监督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强调,要落实好中央纪委、省纪委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必须始终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始终坚持严肃问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履好职、尽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必须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全会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第一,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关键是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实施,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对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加强换届纪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既要紧盯享乐奢侈,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不断采取新招数,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从严查处。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措施的执行情况,修订完善制度,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第三,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并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用好问责利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第四,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把执纪审查的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防止有问题的干部在换届中进入新班子,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

   第五,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继续深化“小官贪腐”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并完善督办、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和包案制度,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区(市)、镇街的监督检查,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问责。

   第六,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市、区(市)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要求,建立完善市、区(市)巡察工作体系,推进巡察制度向基层延伸。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高巡察质量。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抓好督促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加强巡察工作统筹谋划,确保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持续深化“三转”,推进纪检机关内部体制改革。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第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严格选人用人标准,真正把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进来,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配套制度,把监督执纪权关进制度笼子。坚持铁面执纪、从严问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问责。

   全会指出,今年是打造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必须坚持高点定位,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全面寻标对标,提高标准、争创一流;必须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科技支撑,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勇于尝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必须坚持文化引领,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使廉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价值追求;必须坚持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科学严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必须坚持共建共享,把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纳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加强统筹协调,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共享成果。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职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打造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

举报电话:0532-86105202 邮箱:jw@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