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每周一案 | 政策法规 | 校规校纪 | 学习园地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校规校纪>>正文
关于印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06-15 16:55  

技术学院党字〔201613

各党总支,各部门:
  经党委研究,现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
54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2016
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落实“三转”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注重纪律约束和制度执行,更加强化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更加突出问责追究和惩防并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为协调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一、抓实“两个责任”清单,恪守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1.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照《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对号入座、找准任务、扛起责任,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全过程,统筹谋划,部署推进,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切实将“两个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2.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理念和深抓基层、严抓基层导向,以强化各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为牵引,以完善和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依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层层压紧从严治党责任,将党员的教育管理抓在细处、融入日常,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严格跟踪督查、年终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两个责任”清单任务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纠正;建立责任部门年度任务清单完成情况验收考核制度,坚持并优化院领导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以问责追究推动责任落实,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缺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守纪律规矩红线
  4.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严守政治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好作为合格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坚决把纪律规矩挺起来严起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基本准绳,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求,执纪到底、一寸不让,教育督促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政治信仰、行为习惯和日常言论上时刻向中央基准看齐,始终与纪律规矩对表,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6.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活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往的各方面各环节,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干部师生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感和政治鉴别力;密切关注研究干部师生的思想动态,定期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情况,组织开展授课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教学、科研、讲座论坛、舆论宣传等方面苗头性趋向性问题,坚决抵制错误言论,坚决查处违背教育方针政策、违反教育工作纪律的行为,切实维护好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筑守纯洁育人高地
  7.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准确把握从严从紧这个主基调,从细从实落实《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大对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会议培训、因公出国(境)、干部人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以及预算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自查自纠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8.坚持落细落小要求,巩固从严管理干部新常态。把从严管理干部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和干部日常监督的全方位,对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请销假等管理制度。突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问责,加强对干部思想状态、作风表现和工作实绩的细致调研和跟踪了解,综合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方式,对干部常敲“警示钟”、打好“预防针”,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9.继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动职能部门优质服务工程建设,逐步尝试建立职能部门服务规范、服务流程、服务承诺公示制度、在线评议制度以及作风和效能建设考评机制,突出重点时间节点和重要环节,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在工作中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行为,严肃查处教师在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及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的不当不端行为,进一步加大约谈、通报曝光和问责追责力度。
  10.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塑造优良校风。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修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表彰、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引导教师倾心教书育人,潜心钻研学术。
  四、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守权力运行红线
  11.织密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以学院章程为基本依据,加快建立完整、有效的内部治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制度流程化、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各项措施,依法办学;逐步健全完善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权力行使的监督制度体系,优化对基建工程、后勤管理、招标采购、单独招生、经费使用、创收管理、学生入党、人才招聘等重要权力运行中关键点的监督,提高监督质量。
  12.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不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下半年开始,在全院职能部门中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不断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速推进院系两级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严明财经纪律,严肃财经法规,严格规范票据报销流程,严把入账票据审核关,加大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力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财务审计监督在“管干部、正党风、促发展”上的建设性作用。
  13.突出纪检监察“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纪检监察要牢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各党总支主体责任落实、纪律规矩遵守、上级党委和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职能部门履责尽责情况等再监督重点。整合特邀监察员、民主党派、学生组织、以及共青团、工会等各类监督资源,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对各类专项督查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实现限期督办,对工作不力、不按要求整改办理的,严肃追究责任,增强督办效力。
  五、用好纪律戒尺,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14.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从严监督、从严执纪常态化,常扯袖子、常咬耳朵,以“六大纪律”为标尺衡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党的纪律行为,推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习惯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生活。
  15.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规范信访举报线索管理和审查,落实问题线索管理、排查和督办制度,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基建维修、后勤管理、物资采购、各类型招生、培训办班、干部人事、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等领域滥用权力以权谋私问题。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

举报电话:0532-86105202 邮箱:jw@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