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每周一案 | 政策法规 | 校规校纪 | 学习园地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校规校纪>>正文
关于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
2016-06-15 17:04  

技术学院党字〔201614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部门:
  经党委研究,现将《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
54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

  为进一步强化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基本内涵与具体要求,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加快构建权责对等、责任明晰、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责追责体系,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责任更清晰、追责更严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依据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制定如下责任清单。
  一、党委主体责任清单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院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确保任务落实。
  2.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明确目标要求,研究制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工作任务。
  3.每年召开一次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党委书记与班子其他成员,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健全工作机制
  4.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
  5.每年2月底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每年12月底向市委、市纪委报告学院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
  6.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学院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年底听取各党总支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的报告。
  7.建立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和联系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制度,每年谈话不少于一次。每年11月份由院领导带队对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三)加强教育管理
  8.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9.认真组织《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严格测试工作,以考促学,以考代学,应知应会。真正使党的纪律刻印在党员心中。
  10.经常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
  (四)深化作风建设
  11.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严格学院相关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改进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加强监督检查,严防纠而复生,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12.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肃查处庸懒散慢拖瞒,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干事不担事等现象。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3.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督查工作组,定期研究、分析学院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整治活动。
  (五)选好用好干部
  14.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明选人用人纪律;建立健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15.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实行任前廉政考察和廉政谈话制度,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机制,对干部选拔任用实行全程纪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16.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六)维护群众权益
  17.进一步健全师生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充分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完善落实院级领导接访下访和信访联席会制度,解决师生合理诉求。
  18.定期研究分析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源头治理、严厉惩治等方式,有效解决发生在师生身边的生冷硬推、与民争利等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
  19.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深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广泛开展“三进一上”活动、持续抓好干部夜间值班等工作。关心师生生活,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
  (七)领导和支持查办案件
  20.加强对学院纪委工作的领导,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健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支持学院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21.支持学院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支持纪委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真正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
  22.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纪检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帮助纪委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八)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23.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建立责任追究终身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24.完善学院党务公开、院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制度。落实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制度,推进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公开述职、民主评议、听证质询等制度。
  25.健全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构建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立权力清单,厘清各职能部门职责与权力边界,形成权力目录,推进依法治校,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26.突出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7.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不断完善资金审批、招投标等制度。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院内创收资金使用的管理,重视和支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规范机制。
  (九)加强巡视巡查工作
  28.主动接受巡视巡查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市委和市纪委的巡视、巡查工作。抓好巡视、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落实好责任追究。
  (十)发挥表率作用
  29.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看齐意识,带头执行“六项纪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改变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30.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自觉接受组织、师生、舆论等方面的监督。
  二、党委书记责任清单
  在组织领导落实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的基础上,重点履行以下责任:
  1.负总责
  党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观念。统筹谋划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效果。
  2.管方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加强全局性、方向性工作的分析研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重视学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3.督落实
  加强对工作推进、落实效果的督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工作机制。
  4.抓管带
  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总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管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学院两级干部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对其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诫勉纠正。
  5.做表率
  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按照“党政同责”原则,院长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负重要责任。
  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积极参与并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的基础上,重点履行以下责任:
  1.抓分管
  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定期研究、定期部署,推动廉政责任向部门、岗位延伸。
  2.抓细化
  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层层压实责任。
  3.抓落实
  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要求、加强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抓好落实。
  4.抓管带
  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管理,对在班子团结、履行职责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诫勉纠正、督促整改。
  5.做表率
  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坚决纠正,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四、纪委监督责任清单
  (一)加强组织协调
  1.全面、准确、及时贯彻市纪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向党委提出工作建议,协助党委谋划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定年度工作任务。
  2.协助党委明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分解到各部门、落实到个人,把责任压紧压实压牢。
  3.协助党委开展检查考核,实施责任追究。出台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方案,定期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对各党总支和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二)谋划监督任务
  4.根据市纪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工作形势,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统筹谋划纪委监督责任工作任务。
  5.围绕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出台学院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办法,制定职能部门、监督部门监督责任清单,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将监督责任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人。
  (三)严格纪律监督
  6.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
  7.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8.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既配合党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又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触犯纪律“底线”的行为和问题动辄则咎。
  (四)深化作风监督
  9.成立学院作风建设工作督查组,针对学院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协调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10.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处理顶风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五)严肃执纪审查
  11.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学院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不断加强执纪审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12.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处理群众反映和举报的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强化问题线索管理,规范执纪审查流程,严格查办案件时限,提高案件查办效率。
  13.广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不断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
  14.加大责任追究。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机制,细化责任要求,加强责任传导,确保责任明确、有责必究、追责必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六)强化党内监督
  15.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的监督。重点对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情况进行监督。
  16.加强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谈话和诫勉、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七)推动源头治理
  17.通过信访举报、执纪审查、专项监督、巡视巡查等多种渠道,及时发现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协助党委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8.强化源头治理,重点对单独招生、人才招聘、招标采购、学生入党、基建工程、后勤服务、财务管理、创收管理等八个方面实施重点监督。
  (八)加强廉政教育
  19.经常组织开展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推动《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和测试,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警钟长鸣。
  (九)加强自身建设
  20.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深化“三转”,严格执行纪委书记专职专责的规定,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五、纪委书记责任清单
  1.履行领导责任
  在组织领导和落实纪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同时,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看齐意识,增强政治定力。
  2.强化组织推动
  坚决贯彻执行市纪委、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加强对全院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工作推进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
  3.加强教育监管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定期加强对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对在履行职责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诫勉纠正、督促整改。
  4.强化监督效力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真管真严,坚决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将纪律要求拧紧压实,坚持精准监督,整合工作力量,严格时限要求,提高监督质量和效果。
  5.发挥表率作用
  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坚决纠正,主动接受监督。
  六、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1.履行分管责任
  在积极参与并落实纪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同时,严格落实分管职责,履职尽责。
  2.强化工作指导
  坚决贯彻执行纪委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加强对分管联系部门和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督促指导其履行职责。
  3.加强日常监管
  定期与重点联系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对在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诫勉纠正、督促整改。
  4.提高监督实效
  紧紧抓住突出问题,态度坚决、严肃认真,实施精准监督,坚持效果倒推、问题倒查,整合监督力量,严格时限要求,强化过程管理,提高监督实效,并对监督结果负责。
  5.自觉接受监督
  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

举报电话:0532-86105202 邮箱:jw@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