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每周一案 | 政策法规 | 校规校纪 | 学习园地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校规校纪>>正文
关于印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4-19 08:22  

技术学院党字〔201716


各党总支,各部门:
  经院党委研究,现将《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
414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
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挺纪在前,推进标本兼治,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弛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院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统一要求,从学院的实际出发,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
  (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对照《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抓住关键少数,建立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坚持党委书记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制度,逐级传递主体责任,层层压紧从严治党责任。学院纪委要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作用,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积极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监督执纪问责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理念和深抓基层、严抓基层导向,以强化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为牵引,以完善和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依托,将党员的教育管理抓在细处、融入日常,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在明确自己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明晰自身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带头践行一岗双责,切实解决好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工作同步推进的问题。强化制度约束,善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五)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关心师生生活,进一步健全师生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定期研究分析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各种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充分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
  (六)严格跟踪督查、年终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两个责任清单任务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坚持并优化学院领导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以问责追究推动责任落实;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缺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七)主动接受巡视巡查监督。要在认真查摆问题、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市委和市纪委的巡视、巡查工作,全面准确、毫无保留、实事求是地向巡查组提供资料、汇报情况,抓好巡视、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落实好责任追究。
  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守纪律规矩红线
  (八)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进一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使党纪刻印在党员心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好作为合格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九)坚决把纪律规矩挺起来严起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为基本准绳,严明党规党纪要求,教育督促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与纪律规矩对表,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十)理直气壮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在宣传舆论、校园活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往的各方面各环节,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抵制和查处错误言行,切实维护好学院的意识形态安全。同时,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坚持传播正能量,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十一)推进从严监督、从严执纪常态化。加强执纪审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规范执纪审查流程,六大纪律为标尺衡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党的纪律行为,推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习惯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生活。
  三、筑牢理想信念,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
  (十二)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的总开关,不忘初心,坚守正道,防止行为上的跑冒滴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抵御各种诱惑,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十三)培育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通过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着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不断正心修身中坚定文化自信这一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四、持续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底线
  (十四)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院干部和党员教师中开展以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以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从我做起,敬廉崇洁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廉政要求进部门、廉政教育进课堂、廉政承诺进项目、廉政文化进书院,用好网络平台,健全廉政制度,强化廉政预警,优化廉政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十五)持续推动廉政教育和家庭助廉相结合。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好家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坏家风似顽疾毒瘤,毁人一生。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意识,以身作则,建树良好家风,吹散不正之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法纪上的遵守者,家庭中的把关人,筑牢家庭廉洁关,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温馨和睦的洁净港湾。
  五、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十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形式化、庸俗化、溢美化、随意化、平淡化等不正常现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推动从严治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十七)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明选人用人纪律,实行任前廉政考察和廉政谈话制度,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机制,对干部选拔任用实行全程纪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十八)深入防范和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持续抓好选人用人这一源头,坚决遏制腐败增量,真正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让党内正能量充沛。
  (十九)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学院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纪检部门要发挥好党内专责机关的作用。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党内事务,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同时组织动员广大师生成为参与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力军,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纳入监督范围,实现党内监督无死角、全覆盖。要坚持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体系。
  六、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紧盯四风反弹回潮
  (二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准确把握从严从紧这个主基调,从细从实落实学院《七严工作纪律》、《关于进一步严格因公出差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会议程序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持续加大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会议培训、因公出国(境)、三公经费、干部人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以及预算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自查自纠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二十一)弛而不息纠正四风。树立打好持久战的决心,突出重点时间节点和重要环节,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那些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玩起障眼法、打起游击战的,坚决从严查处。进一步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对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包装粉饰的,要批评纠正,对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学院党委决策部署变形走样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二十二)巩固从严管理干部新常态。坚持落细落小要求,把从严管理干部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和干部日常监督的全方位,对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请销假、离任交接、出国出境及兼职等管理制度。突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问责,严肃整治庸懒散慢拖瞒,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干事不担事等问题,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十三)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推动机关部门优质服务工程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机关部门服务规范、服务流程以及机关作风、机关效能考评机制,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倡导调查研究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增强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机关行政服务水平。
  (二十四)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及我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大力表彰、宣传优秀师生典型,引导教师倾心教、学生潜心学,形成优良教风学风,塑造优良校风。  
  七、严格管理规范程序,进一步扎紧职权运行制度笼子
  (二十五)努力构建以党风党纪为中心内容的学习型党组织。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制度学习和自觉学习结合起来,把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与党纪政纪条规、法律法规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与思、学与考、学与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学习考核活动,使党员干部个人养成勤学、善学、乐学的良好习惯,党组织形成敬学、爱学、比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能力和履职尽职能力。
  (二十六)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建立责任追究终身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按照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要求,完善二级学院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就事关二级学院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
  (二十七)不断扎紧职权运行的制度笼子。以院务公开为着力点,加强监督制度建设,用制度保证权力运行的内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推进权力运行透明化;以风险防控为出发点,加强预防制度建设,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充分发挥制度不能腐预防功能,倡导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风尚;以依规查处为侧重点,加强惩治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不敢腐的惩治功能,警示人们远离制度底线和高压线,切实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二十八)加快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公示制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制度,推进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公开述职、民主评议、听证质询等制度,切实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

举报电话:0532-86105202 邮箱:jw@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