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每周一案 | 政策法规 | 校规校纪 | 学习园地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校规校纪>>正文
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通知
2018-04-08 09:45 党委办  技术学院党字〔2018〕18号

各党总支,各部门:
  经党委研究,现将《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
42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
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责任更清晰、追责更严格,确保我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依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及青岛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责任清单。
  一、党委主体责任清单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学院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确保任务落实。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
2.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明确目标要求,研究制定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
3.每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组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及各党总支书记签订责任状,组织处级干部填写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和廉政风险防控表。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
  (二)健全工作机制
4.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学院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组织部
5.每年3月底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每年12月底向市委、市纪委报告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
6.每学期至少听取一次学院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组织部关于党建工作、党委宣传部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汇报。每年年底举行各党总支书记履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工作。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
7.建立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和联系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制度,每年谈话不少于一次。每年年底由院领导带队对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组织部
8.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校园政治生态。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组织部
  协办部门:纪委办
9.要充分发挥党委全面监督、纪检部门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各党总支和党支部日常监督、广大党员民主监督的作用,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组织部、各党总支
  (三)加强教育管理
10.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层层压实责任,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任领导:刘甲珉
  牵头部门:宣传部
  协办部门:组织部、各党总支
1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研究宣传,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
  责任领导:刘甲珉
  牵头部门:宣传部
  协办部门:各党总支
12.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深化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按照谁主管谁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有效性。
  责任领导:刘甲珉
  牵头部门:宣传部
  协办部门:各党总支
13.经常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责任领导:刘伟
  牵头部门:纪委办
  协办部门:组织部、宣传部、各党总支
  (四)深化作风建设
14.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深化四风整治,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着力解决发生在师生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严格学院相关规定,不断改进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加强监督检查,严防纠而复生,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责任领导:刘伟
  牵头部门:纪委办
  协办部门:各党总支、各部门
15.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加大慵、懒、散、浮、拖整治力度,加大对重要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力度,严肃治理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责任领导:刘伟
  牵头部门:纪委办
  协办部门:组织部、各党总支、各部门
16.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督查工作组,定期研究、分析学院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整治活动。
  责任领导:刘伟
  牵头部门:纪委办
  协办部门:党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质管办
  (五)选好用好干部
17.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明选人用人纪律,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真正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组织部
  协办部门:纪委办
18.认真落实凡提四必用人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倒查机制,实行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健全纪检监察部门廉政审查、组织部门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干部档案核查机制,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组织部
  协办部门:纪委办
19.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定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规用人问题,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组织部
  协办部门:纪委办
  (六)维护群众权益
20.进一步健全师生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充分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完善落实院级领导接访下访和信访联席会制度,解决师生合理诉求。
  责任领导:刘甲珉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工会、教师工作部、学工部
21.定期研究分析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源头治理、严厉惩治等方式,有效解决发生在师生身边的生冷硬推等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
  责任领导:刘伟
  牵头部门:纪委办
  协办部门:工会、教师工作部、学工部
2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深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广泛开展三进一上活动、持续抓好干部值班等工作。关心师生生活,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
  责任领导:刘甲珉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组织部、学工部
  (七)领导和支持查办案件
23.加强对学院纪委工作的领导,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健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支持学院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组织部
24.全力支持和保障纪委持续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真正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及时听取重要案件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为执纪执法机关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组织部
25.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纪检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有关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帮助纪委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组织部、人事处
  (八)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26.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建立责任追究终身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责任领导:王金生、覃川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
27.完善学院党务公开、院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制度。落实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制度,推进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公开述职、民主评议、听证质询等制度。
  责任领导:刘甲珉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组织部、工会
28.健全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构建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立权力清单,厘清各职能部门职责与权力边界,形成权力目录,推进依法治校,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
  责任领导:王金生、覃川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协办部门: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办
29.突出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责任领导:刘伟
  牵头部门:纪委办
  协办部门:各部门
30.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不断完善资金审批、招投标等制度。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院内创收资金使用的管理,重视和支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规范机制。
  责任领导:邢广陆
  牵头部门:财务处
  协办部门:审计处
  (九)加强巡察自查工作
31.主动接受市委和市纪委的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做好意见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开展自查,狠抓问题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
  (十)发挥表率作用
32.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看齐意识,带头执行六项纪律,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纪委办
33.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自觉接受组织、师生、舆论等方面的监督。
  责任领导:王金生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协办部门:组织部、纪委办
  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一)共同责任
1.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结合分管工作,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2.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发现所分管部门、联系的二级学院存在违规违纪言行,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坚决与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相关工作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4.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自觉接受所在党支部的管理监督,推动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示范党支部。
5.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及时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6.根据分工和集体决定,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履行职责,对不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从全局出发关心支持,加强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自觉主动地将涉及全院的重大问题和需要提请党委会研究决定的事项报党委会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办理、驾驭风险本领。
7.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维护团结,互相信任、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规定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9.其他有关职责。
  (二)党委书记王金生同志责任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重点履行以下职责:
1.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在全院的落实负总责。
2.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部署全院党的建设,组织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效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召集并主持党委会会议,确定会议议题,归纳讨论情况,提出综合意见,签发会议纪要,签发党委文件。支持学院行政、纪委等有关方面的工作,确保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4.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总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管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学院两级干部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对其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诫勉纠正。
5.组织部署全院意识形态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政策措施,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组织部署全院宣传舆论工作,推动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6.组织部署全院统一战线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制定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措施,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7.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党委会其他委员监督,对党委会其他委员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8.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遵守并组织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9.联系旅游学院。
10.其他有关职责。
  (三)党委副书记、院长覃川同志责任
1.主持行政全面工作,按照党政同责原则,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负重要责任。
2.召集并主持院长办公会,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按规则议事,推进决策民主化程序化规范化。
3.落实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决定、要求,督促行政部门严格制定财务管理、科研管理、人员招聘、职称聘用、单独招生、基建管理、后勤管理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4.督促行政部门各级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其在工作中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及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  
5.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遵守并组织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家人和亲属,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坚决纠正。
6.联系商学院。
7.其他有关职责。
  (四)党委副书记刘甲珉同志责任
1.协助党委书记研究部署党建、统战等方面的工作,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学院党委相关工作要求。
2.分管宣传、新闻、信访、保密、学生、共青团、工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履行分管部门管党治党职责。
3.分管全院意识形态工作,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院新闻宣传工作、对外宣传工作、互联网宣传和信息管理工作、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舆情信息工作,负责指导推动全院精神文明建设。
4.督促分管部门各级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分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及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  
5. 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要求、加强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
6. 联系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信息学院)。
7. 承担党委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五)党委委员、副院长薛玉平同志责任
1.分管校园建设规划、基本建设、后勤管理、安全保卫、招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履行分管部门管党治党责任。
2.坚决贯彻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决定、要求,督促分管部门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3.督促分管部门各级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其在工作中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及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  
4.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要求、加强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
5.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家人和亲属,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坚决纠正。
6.联系生物与化工学院(蓝色工程学院)。
7.承担党委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六)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伟同志责任
  主持学院纪委工作,履行纪委管党治党监督责任。
1.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学院党委和市纪委双重领导下,组织、研究、布置、检查、指导全院的纪律检查和专责监督工作,对学院纪委全面工作负主要责任。
2.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监督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纪委相关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3.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4.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做好意见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开展自查,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5.组织开展党内监督,对学院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组织领导学院纪委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6.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要求、加强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
7.联系海尔学院(机电学院)。
  (七)党委委员、副院长孔宪思同志责任
1.分管教学、科学研究、信息中心、图书管理、应用技术学院等方面的工作,履行分管部门管党治党责任。
2.坚决贯彻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决定、要求,督促分管部门认真制定并落实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3.督促分管各级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管党治党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其在工作中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及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  
4.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要求、加强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
5.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家人和亲属,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坚决纠正。
6.联系艺术学院。
7.承担党委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八)党委委员、副院长邢广陆同志责任
1.分管财务、教学质量监控、公共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履行分管部门管党治党责任。
2.坚决贯彻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决定、要求,督促分管部门特别是财务部门认真制定并落实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3.督促分管部门各级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管党治党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其在工作中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及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  
4.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要求、加强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
5.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家人和亲属,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坚决纠正。
6.联系教育学院。
7.承担党委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纪委监督责任清单
  (一)加强组织协调
1.全面、准确、及时贯彻市纪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向党委提出工作建议,协助党委谋划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定年度工作任务。
2.协助党委明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分解到各部门、落实到个人,把责任压紧压实压牢。
3.协助党委开展检查考核,实施责任追究。出台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方案,定期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对各党总支和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二)谋划监督任务
4.根据市纪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统筹谋划纪委监督责任工作任务。
5.围绕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出台学院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办法,制定职能部门、监督部门监督责任清单,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将监督责任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人。
  (三)严格纪律监督
6.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
7.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8.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既配合党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又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触犯纪律底线的行为动辄则咎。
  (四)深化作风监督
9.成立学院作风建设工作督查组,针对学院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协调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10.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处理顶风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五)严肃执纪审查
11.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学院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不断加强执纪审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12.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强化问题线索管理,规范执纪审查流程,严格查办案件时限,提高案件查办效率。
13.广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不断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
14.加大责任追究。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机制,细化责任要求,加强责任传导,确保责任明确、有责必究、追责必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六)强化党内监督
15.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的监督。重点对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情况进行监督。
16.加强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谈话和诫勉、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七)推动源头治理
17.通过信访举报、执纪审查、专项监督、巡察自查等多种渠道,及时发现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协助党委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8.强化源头治理,对单独招生、人才招聘、招标采购、学生入党、基建工程、后勤服务、财务管理、创收管理等八个方面实施重点监督。
  (八)加强廉政教育
19.经常组织开展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推动《准则》《条例》的学习,突出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九)加强自身建设
20.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深化三转,严格执行纪委书记专职专责的规定,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四、纪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一)共同责任
1.履行分管责任。在积极参与并落实纪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同时,严格落实分管职责,履职尽责。
2.强化工作指导。坚决贯彻执行纪委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加强对分管联系部门和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指导其履行职责。
3.加强日常监管。定期与重点联系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对在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诫勉纠正、督促整改。
4.提高监督实效。紧紧抓住突出问题,态度坚决、严肃认真,实施精准监督,坚持效果倒推、问题倒查,整合监督力量,严格时限要求,强化过程管理,提高监督实效,并对监督结果负责。
5.自觉接受监督。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二)纪委会成员责任
1.纪委书记刘伟同志责任
  主持纪委全面工作,就学院纪委全面工作对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负责;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工作;主持研究决定纪检、监察重大工作事项;加强纪委班子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协调纪委委员的相关工作。
  联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联系旅游学院;联系党政办公室、组织部。
2.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郇明同志责任
  协助书记处理纪检、监察日常工作;协助书记落实学院党委、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提出工作意见、建议,草拟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制度建设工作和监督工作;组织对投诉、案件举报的调查、查办和纠风工作;协助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工作。
  联系商学院;联系宣传部、国际处。
3.纪委委员陈旭仁同志责任
  负责学院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负责学院处级干部廉政考察工作;负责教代会监督工作;负责督促、指导、检查联系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情况,协助做好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工作。
联系信息学院;联系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审计处)、工会、培训处。
4.纪委委员孙振超同志责任
  负责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招生考试、人才招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监督工作;负责督促、指导、检查联系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情况,协助做好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工作。
  联系海尔学院;联系人事处、招生就业处。
5.纪委委员田旺军同志责任
  负责经费审批、使用方面的监督工作;负责教学、实训、科研经费的监督工作;负责督促、指导、检查联系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情况,协助做好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工作。
  联系艺术学院;联系教务处、科研处、信息中心。
6.纪委委员姜福金同志责任
  负责经济活动监督管理方面的工作,负责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方面的监督工作;负责督促、指导、检查联系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的情况,协助做好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工作。
  联系教育学院;联系财务处、思政部、基础部。
7.纪委委员朱丽敏同志责任
  负责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工作;负责基建工程、资产设备购置、后勤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工作;负责督促、指导、检查联系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的情况,协助做好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工作。
  联系生化学院;联系后勤服务中心、基建处、安保处。
8.纪委委员常中华同志责任
  负责机关纠风工作;负责机关作风建设、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的监督工作;负责督促、指导、检查联系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情况,协助做好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工作。
  联系学生处、团委。
9.纪委委员邵凯同志责任
  负责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方面的工作;负责干部任用、师德师风、领导干部问责制等方面的监督工作。负责督促、指导、检查联系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情况,协助做好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工作。
  联系质量管理办公室、图书馆。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

举报电话:0532-86105202 邮箱:jw@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