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每周一案 | 政策法规 | 校规校纪 | 学习园地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校规校纪>>正文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 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3-26 14:41  

                                 
                                  技术学院党字(2019)20号
各党总支,各部门:
   经研究,现将《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9 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 年3 月28 日

2019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和风险防控,深化作风建设,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立足学院实际,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2.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贯彻实施意见,制定责任追究办法。把握学院意识形态领导权,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重点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教师的育人责任。抓好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管理和专业课建设。强化教学纪律,守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意识形态的领导,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对师生思想意识的深刻影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辨析、研判和洞悉各种思潮的能力,对于带有明显政治倾向性的错误思潮,要直面问题、敢抓敢管、敢于发声。

3.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院教职工学习制度。学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真学真做真改真干,切实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4.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的总开关,不忘初心,坚守正道,防止行为上的跑冒滴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抵御各种诱惑,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思想道德底线。

二、建立“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各项工作责任
5.召开学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贯彻上级精神,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签订责任状,下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修订学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责任更清晰、追责更严格。

6.坚持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和联系二级院部处级干部,纪委书记分阶段、分节点、分批次与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制度,有效开展三个层面廉政谈话,做到组织到位、提醒到位、监督到位,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

7.坚持开展年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民主评议及处级干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考核工作。坚持党总支书记年终党建工作述职述廉考评制度。严格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强化结果运用。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部门和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

8.建立“四责协同”机制,即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机制。着重解决履责不实、联动不够、传导不力问题。强化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第一责任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干部的经常性严格教育管理。要促进四个责任有效衔接,形成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

9.要强化固本强基和深抓基层、严抓基层导向。各党总支要建立责任、压力向党支部传导机制,以党建主责主业为牵引,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依托,将党员的教育管理抓在细处、融入日常,敢于较真碰硬,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10.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在明确自己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明晰自身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带头践行一岗双责,切实解决好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工作同步推进的问题。强化制度约束,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11.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关心师生生活,进一步健全师生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定期研究分析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各种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充分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各党总支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

12.成立学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内部巡察工作办法》,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内部政治巡察试点工作,用三年时间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各党总支各部门要在认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做到未巡先改、自觉整改。要主动对接、随时配合市委和学院党委的巡察工作,全面准确、实事求是地向巡察组提供资料、汇报情况,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
 
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和风险防控

13.建立由纪检、信访、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参加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对相关党风廉政风险进行会诊,提出工作对策报党委研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全年至少召开2次。

14.建立党总支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定期例会工作制度。学院纪委全年组织2-3次党总支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细化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及目标考核标准,督促各党总支抓好党委主体责任的分解和落实工作。

15.建立日常监督清单备案制度。从今年开始,学院纪委将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招标采购情况;国内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支出情况;市内出差、加班餐补情况;各种劳务费发放情况;二级部门创收收入和支出情况;“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情况;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情况;学院内部规章制度制定、修订、废止等情况;党建工作开展及部署情况实行备案式监督管理。

16.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探索“精准督查”方法,善考核会商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按照上级要求,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监督。通过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节点对账工作进度等方式,提高监督的实效性。

17.加强对学院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工作的检查。印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编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对各部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开展回头看工作,压实监督责任,实施精准监督。

18.全面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努力达到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与纪检合署办公优势,做到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融合贯通、信息互通、工作互补。加强审计与财务的协调沟通,联合开展经济活动和项目建设效益审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项目建设成效。增强审计的预测性、前置性和实效性,加强审计与其他工作的衔接,特别是加强干部任前、任中审计,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开展对学院2018年度经费收支情况的全面审计工作,开展对干部离任、科研经费、工会经费的审计工作。跟踪监督检查2018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增加对近几年大额设备采购、大额项目投入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审计工作。加大对三期基建项目审计监督和跟踪问效。

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9.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学院关于“工作落实年”方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确保省委、市委确定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学院开花结果。

20.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出国出境经费使用,公车改革后的车辆管理等工作的监督,强化对节日和关键节点的提醒教育,特别要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贯彻学院党委决策部署变形走样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21.坚持先调研后决策,做到不调研不决策、不充分论证评估不决策、不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不决策。领导班子成员采用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每学期深入联系二级学院和分管职能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不少于10次,结对班级不少于1个,每年确定调研选题不少于1项。

22.严格控制会议和发文数量。坚持周三、周五无会日制度。已经发文部署的工作,原则上不再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内容、时间相近或出席人员多数相同的会议,合并召开、接续召开或套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上级文件有明确具体要求的,抓好贯彻落实,不再对应发文。切实整治文山会海,上报类文件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全年院级文件、会议同比分别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23.切实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问题。认真研究各类材料报表“瘦身”办法。除上级部门明确要求的外,各类统计报表原则上不重复提报。未经党委批准,任何部门不能要求其他部门以及二级学院随意上报材料报表以及签字画押。

五、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推动从严治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25.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明选人用人纪律,对干部选拔任用实行全程纪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26.坚决把纪律规矩挺起来严起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基本准绳,严明党规党纪要求,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与纪律规矩对表,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27.推进从严监督、从严执纪常态化。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执纪审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党的纪律行为。

28.持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廉政文化进书院、进部门、进班级、进课堂,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并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增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崇尚廉洁意识,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

29.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大力表彰、宣传优秀师生典型,形成优良教风学风,塑造优良校风。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

举报电话:0532-86105202 邮箱:jw@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