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每周一案 | 政策法规 | 校规校纪 | 学习园地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校规校纪>>正文
中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0-05-11 09:30  

2020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日常监督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以初心使命为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1.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山东省新动能转换和青岛市“15 大攻势”。

2.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青岛工作以及对教育、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总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维护好校园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3.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形成主题教育长效工作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常修课,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4.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和宗教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考核。加强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二、全面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5.规划部署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学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部署年度工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下发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强化党总支书记主责主业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年度工作任务。

6.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构建“四责协同”工作机制。修订学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协同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责任更清晰、追责更严格。

7.做好廉政谈话和述职述廉工作。坚持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纪委书记与部门正职、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及联系二级学院处级干部的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开展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和党总支书记党建评议考核工作。严格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部门和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

8.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学院纪委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廉政建设情况,及时向党委提出建议。定期召开党总支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细化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及目标考核标准,督促各党总支抓好对党委主体责任的分解和落实工作。

三、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

9.强化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以市纪委精准监督导航(2020)为标尺,修订《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防控手册》,细化全院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监督内容。探索有效监督形式,开展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工作回头看活动,压实监督责任,实施精准监督。

10.全面激活巡察监督功能。积极配合市委的巡察工作,全面准确、实事求是地向巡察组提供资料、汇报情况。学院党委巡察办公室全年要开展23项专项巡察(内部专项检查)工作。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突出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完成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11.拓宽监督渠道和线索来源。建立“监督举报”直报制度,凡举报处级干部问题线索的可直报学院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对反映和举报院级领导问题和线索的,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按规定和要求直报市纪委。增设监督举报信箱、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基层调研,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推动监督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12.加强备案监督和审计监督。加强对学院“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强化对基本建设、招标采购、人员招聘、岗位聘用、单独招生等工作的监督。开展对国内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二级部门创收收入和支出等情况的备案式监督和检查。开展对学院2019年度经费收支情况的全面审计,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3.集中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定期听取教代会代表及民主党派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健全师生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畅通信息举报渠道,坚决整治各类侵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充分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

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14.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公务接待,出国(境)经费使用,公车改革后的车辆管理等工作的监督。坚守重要节点,强化对节日和关键节点的提醒教育,严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

15.精准有力纠治“四风”。从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维护师生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长管长严、管出习惯,避免“四风”死灰复燃。

16.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和文风会风。领导班子成员采用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发文数量,切实整治文山会海,切实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过急问题。坚决纠正未经批准,擅自要求其他部门或二级学院随意上报材料报表以及签字画押等问题。

17.保护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执行市委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有关规定,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精准、规范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让别有用心者受到惩戒,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8.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紧盯风险点多的重点事项重点环节,拓展案件来源渠道,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加强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严格执纪执法标准,更好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效果,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19.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监督效能。摸清学院监察对象底数,强化监察对象教育,制定监察体制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受市监委授权依法履行监察职能,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及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确保公权力不被设租寻租、不被私用滥用。

20.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形态”工作细则》,督促各职能部门、各党总支常态化地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及时指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严管厚爱,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1.强化制度建设和源头治理。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制度流程再造,探索同步签订经济合同与廉政协议制度,把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学院纪委要根据党委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确定重点监督事项,坚持跟踪问效,督促落地落实。

22.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发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拓展廉政教育形式和内容,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式。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明选人用人纪律,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思想道德底线。

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3.完善学院纪检监察组织体系。适应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形势,继续深化“三转”,落实“三为主”要求。建立纪委委员、专职干部对口联系二级部门、对口监督专项事务、定期报告监督情况制度。调整优化纪委委员、党总支纪检委员、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启动兼职纪检委员培训工作,提高纪检监察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履职能力。

24.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打造纪检监察纪律铁军。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各项培训,坚持纪委书记与纪委委员定期沟通、纪委办每周业务学习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寻标对标达标,通过学习考察等方式,学习和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做法,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25.严格工作程序,保障办案安全。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和办案安全要求,专人负责信访件受理,设立案件安全员,明确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严格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的处置和审批程序,确保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案件处置工作万无一失。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良性运转,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

举报电话:0532-86105202 邮箱:jw@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