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每周一案 | 政策法规 | 校规校纪 | 学习园地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变换文章>>正文
发挥青职龙头示范引领作用 助推青岛职教高质量发展——我校党委书记王金生接受青岛教育新闻专访
2021-12-13 13:29  



http://qtc.edu.cn/__local/D/CC/5C/734818D326ABAD6D675080C20D0_073930AF_1EDAE.jpg

党委书记王金生接受青岛教育新闻专访

 

日前,学校党委书记王金生接受了青岛教育新闻专访,相关专访内容在12月10日青岛教育频道播出。专访中王金生围绕学校办学性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产业服务、校企合作、“三化”促“三高”发展目标等方面与记者深入探讨了我校的建设与发展问题。

接受采访中,王金生表达了公办职业院校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在青岛市职业教育的龙头学校,青岛市委、市政府成立的第一所公办的高职院校,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培养出了周勇、郭锐这样的一些大国工匠,每年为青岛市包括山东省、全国培养出4000名左右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通过职业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人、成才、成家,成为对社会、对家庭有贡献的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高质量技能人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他指出,教师是办学的主体,一直以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科研支撑平台和一流的管理制度,培养或者成长起了一批国家、省市和学校的名师,涌现出到北京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全国模范教师王风茂教授等优秀教师代表。

在人才培养方面,王金生在专访中对高职教育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思考。服务青岛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升级,离不开职业教育培养的大量的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我校作为在中高本一体化发展这个教育体系中发挥着骨干的作用。2016年开始我校和青岛市教育局签署合作协议,与15所中职院校合作共办中高职一体化五年贯通培养,统一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统一培训中职教师,我校骨干教师为五年贯通学生担任授课任务,通过信息化保证贯通培养的高质量。此外,学校也积极与本科院校合作,通过“3+2”让高职学生继续进入本科层次学习。他表示,国家的职业教育体系不同的历史阶段也有不同的要求。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办学层次要不断地提升,我校在积极地申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与此同时学校自身也形成了一个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王金生强调,职业教育要服务企业、服务产业,这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的一个主要方向。如何培养出企业欢迎的人才,培养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路径就是要深化校企合作。近年来结合青岛产业的发展,我校跟海尔卡奥斯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与商汤科技合办人工智能专业,在综合性实训基地、产业学院建设方面深化合作,校企协同育人;与京东合作培养智慧物流人才,在我校建设缩小版的“亚洲一号仓”,通过生产性的实训基地、产业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是符合现在最先进的形态、生产场景要求的人才;通过校企合作的“1+1+N”工程,每一个专业群都和行业里面的领军企业、头部企业进行合作,联合办生产性的实训基地或者产业学院来培养人才,同时服务中小微企业,要办若干个技术研发中心、技能传承中心。现在学校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研发平台有17个,成为我校办学的一个很大的发展优势。

面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王金生提出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以“三化”促“三高”。通过融合化、智慧化和国际化的办学来提高办学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办学和高素质育人,通过文明修身、体质提升、心理健康和技能提升“四大工程”,真正地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从国家示范校,国家优质校,到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在勇攀高峰。我们要力争拿出国际标准的教材、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助力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学校和德国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成立了青德学院,是青岛历史上职业教育的第一次,也是山东首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我们有三个专业正在运作招生办学,在国际化的发展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未来我们将更好地走出去,与泰国、哈萨克斯坦合作成立了海外学院,让青岛的职业教育走出国门,服务青岛企业走出国门,持续不断地为地方、国家产业发展提供相应技能技术人才支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监察

举报电话:0532-86105202 邮箱:jw@qtc.edu.cn